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姐写意牡丹

弄墨听箫闲散人

 
 
 

日志

 
 

【转载】唐代画家——边鸾  

2016-08-05 10:40:56|  分类: 花鸟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网络       编辑:太阳山人

          边鸾,长安(今西安)人,官右卫长史。削足适履攻丹青,最长于花鸟,折枝草木,亦精蜂蝶之妙未之有。下笔轻利,用色鲜明,穷羽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贞元(七八五至八○五)中新罗国献孔雀解舞者,德宗诏于玄武殿写貌。一正一背,翠彩生动,金羽浑灼,若连清声,宛应繁节。后因出宦,遂致疏放其意,因穷于泽潞间,写玉芝图,连根苗之状精极。凡草木雀蝉蜂蝶,并居妙品。尝画资圣寺围塔上四面花鸟。当药上菩萨顶戎葵尤佳。又作牡丹图,其睛为人畜大小六、七相戏状,推鸾绝笔。事见《广川画跋》、《唐朝名画录》、《历代名画记》、《京洛寺塔记》、《宣和画谱》、《画史》。

        史记记载《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一十三·画四》·边鸾传   唐边鸾,京兆人。攻丹青,最长于花鸟折枝之妙,古所未有。观其下笔轻利,善用色。穷羽毛之变态,奋春华之芳丽。贞元中,新罗国献孔雀,解舞。德宗召于玄武门写貌。一正一背。翠彩生动,金钿遗妍。若运清声,宛应繁节。后以困穷,于泽潞貌五参连根,精妙之极也。近代折枝花,居其首也。折枝花卉蜂蝶并雀等,妙品上。(出《画断》)

唐代画家——边鸾 - 太阳山人 - 太阳山人

 

唐代画家——边鸾 - 太阳山人 - 太阳山人

 

唐代画家——边鸾 - 太阳山人 - 太阳山人

 

唐代画家——边鸾 - 太阳山人 - 太阳山人

 

唐代画家——边鸾 - 太阳山人 - 太阳山人

 

唐代画家——边鸾 - 太阳山人 - 太阳山人

         宋人又记其所画牡丹,花朵红淡,赋色润泽。《宣和画谱》著录其作品33件,内容多为孔雀、鹧鸪、白鹇、牡丹、梨花、桃李、木瓜等名贵禽鸟花木。据记载他曾把题材扩展到“山花野蔬”,丰富了花鸟画的内容。他还为长安等地寺观绘制壁画,如长安宝应寺西塔院墙上画的牡丹、长安资圣寺团塔四面墙上所作的花鸟,都受到当时人们的称道。 当时的梁广、陈庶等花鸟画家,也善于赋色。他们都在艺术上受到边鸾的影响。

  他画的《玉兰图》,根苗相连,极为精妙。汤垢《画鉴》评论说:“唐人花鸟,边鸾最为驰誉。大抵精于设色,浓艳如生。”“要知花鸟一科,唐之边鸾,宋之徐、黄,为古今规式。所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也。”这里“前无古人”是符合实际的。故中国绘画史家把边鸾奉为花鸟画之祖。苏东坡【书鄢陵王主簿所画折枝一首】  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赋诗必此诗,定非知诗人。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边鸾雀写生,赵昌花传神。何如此两幅,疏澹含精匀。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

  传世作品有《梅花山茶雪雀图》,图录于《唐宋元明名画大观》。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