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姐写意牡丹

弄墨听箫闲散人

 
 
 

日志

 
 

【转载】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2014-07-01 08:14:25|  分类: 花鸟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杨宇全

晚清著名学者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说“书者,如也,如其志,如其学,如其才,总之,如其人而已。”虽说讲的是书学,然而以我观之,用来讲画也很贴切。的确,画亦如此,画家笔下的山川景物、一草一木、风霜雨雪、舞榭楼台、童子老叟、英雄豪杰、壮士美女,乃至世态人情无不如画家的才情与襟怀,总之,画如诗文一样,不仅可以言志抒情,亦可以载道。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 鲁人愚泉 - 鲁人愚泉的博客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 鲁人愚泉 - 鲁人愚泉的博客
 

作为女画家,杜华的画没有小女人式的“脂粉气”,她的画大气、洒脱、率意、清雅,在气息上一点也不逊色于男性画家。杜华的绘画以花鸟画为主,“彩墨”与“油彩”可以说是她花鸟画创作的两大序列。许多年来,杜华“双管齐下”,一直在“彩墨”与“油彩”的艺术天地里挥洒驰骋,可谓双翼齐飞,互融共进,兼收并蓄,别开生面。她既能借古开今,又能洋为中用,因而综观其作品,放在“传统作品”序列里很具“现代意识”,放在“现代作品”序列里又似乎颇具“传统气息”,既重画理,又时出新意,既有传统的笔情墨趣,又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代形式构成。多年来对中西绘画艺术的实践与体悟,使她独运匠心  ,自辟蹊径,将西方艺术的技法与东方灵感巧妙结合,力图用自己的创作理念与绘画图式创造一种属于自己的新的花鸟画绘画语言。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 鲁人愚泉 - 鲁人愚泉的博客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 鲁人愚泉 - 鲁人愚泉的博客

在她的“彩墨”花鸟画系列作品中,她笔下的《清荷》一反常态传统画法,可谓超凡脱俗,自成一格。在彩墨的运用中,无论是彩破墨,墨破彩,还是墨破墨,彩破彩,绝不厚此薄彼,或顾此失彼,而是根据画面需要,时而泼彩似泄,时而惜墨如金,墨彩相融,主次兼顾,让人透过画面在恍惚之间似乎感受到了张大千的泼彩、齐白石的泼墨还有林风眠中西合璧的一些“魅影”……无论是泼彩、还是泼墨,她都能大处着笔,悉心收拾,沉着痛快,神完气足,如《斜阳欲暝彩云深》、《新荷初放晓风凉》、《凌波初动锦香浮》以及《满目荷花千万顷红碧相杂敷清流》等作品无不充分体现了她的写意精神与美学追求。

晋代著名文人陆机在《文赋》中云:“丹青之兴,比雅颂之述作,美大业之馨香。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他把绘画创作同《诗经》的“雅颂”相提并论。的确,一幅可传世与典藏的绘画作品,必定是画家竭尽心力、殚思积虑的心血之作,其中已深深地打上了创作者的精神印记,它蕴含着画家对生命、对人生独特的感知与体悟,往往能让观者受其感染,体味到画面内外所折射出来的丰盈与深邃。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 鲁人愚泉 - 鲁人愚泉的博客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 鲁人愚泉 - 鲁人愚泉的博客
 
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说过“所要者胆,可贵者魂”,其本意大概是指画家在进行艺术创作时,最可贵之处在于敢于开拓创新,最精要的地方就是作品要有风骨与魂魄,要凝聚着创作者独特的精神感受。杜华的画作不仅充满盎然生机,而且还富有浓烈的创新意识。

油彩花鸟画创作是杜华匠心独运且带有些“专利”的“创新产品”,在其《如梦令》、《蝶之梦》系列油彩画创作中,她大胆运用“拿来主义”,化为我用。这自然与其游学与求艺经历有关。上世纪九十年代她曾应法国文化部、国家艺术学院邀请作高级访问学者,并获法国政府奖学金留学法国,归国后又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作高级访问学者,这些“文化苦旅”让她尝试着研究运用新的材料和技法,把东方传统绘画的技巧与西方古典主义绘画方法完美的结合,力争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绘画艺术语汇。她对绘画材料的迷恋与执著,对中西古典作品的敬畏与虔诚,在其作品中得到了淋漓至尽的体现。在中国画家以丹培拉这一西方绘画形式追求中国传统文人画意韵的西语式表达,即写胸中逸气,表象外之意的艺术实践中,杜华已将丹培拉和中国传统绘画的思想表述相融汇,以一种中国式的写意观表达自己对艺术乃至人生的情感体验和审美解读。因为她发现对丹培拉绘画材料进行“颠覆性”的创作运用更接近东方古典哲学的精神境界。所以,她运用欧洲古典丹培拉技法来表现中国传统花鸟画题材的同时,又借鉴了宋代院体花鸟画画家的风范样式,虽说用的是西方技法,但骨子里传承的还是东方的哲学与美学意蕴,画面中的书法、印章等“国画符号”时时可见,一方面增加了装饰意味,一方面又强化了中国画的色彩,既显得高古、幽邃,又颇具现代装饰意味。给人一种考究、精致之感。所以说,杜华对传统中国画的“改良”是成功的。

在中西融汇中激活创作灵感 ——杜华花鸟画创作赏析 - 鲁人愚泉 - 鲁人愚泉的博客
 

  在绘画艺术上杜华应该是一位永不满于现状,勇于探索和追求的唯美主义者。的确,内容最需要的形式就是最完美的形式 ,她既不会“为形式而形式” ,更不会脱离开画面内涵而去一味地“眩人眼目”,她追求的是“有意味的形式”,因而她的艺术实践是全方位和多元化的,“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西方艺术因子与东方传统基因的混血与杂糅所诞生的必定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健康的“艺术宁馨儿

总之,无论是彩墨创作,还是油彩实践,南朝画家谢赫提出的绘画六法”:“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这些中国画的要诀,都能在杜华的作品里被应用得合情合理。

正因为她的作品既有鲜明的“中国画符号”,又有无边界的“世界性语言”,其作品大受国内外艺术机构和艺术爱好者欢迎,自从事绘画工作迄今,已有数百件作品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韩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并被收藏。

杜华现任济南市美术馆馆长、济南画院院长。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政协文史馆中国花鸟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长城画院常务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文联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展,时有获奖和被收藏。

2014/7/1急就于古钱塘得小自在轩灯下

  评论这张
 
阅读(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