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姐写意牡丹

弄墨听箫闲散人

 
 
 

日志

 
 

【转载】写山水本美  

2014-02-20 07:43:07|  分类: 山水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平湖墨客《写山水本美》

                        颜亓新

     

     欣赏青年山水画家刘明的山水画,不由想起他的本家和老乡、“建安七子”之一的东平国宁阳邑名仕刘祯最著名的那首诗《赠从弟诗三首》之二:“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刘明的山水画,就如刘祯的诗,具有高简浑朴、通脱真率的精神面貌,以自己的语境诠释着当下写意山水画的传承和未来。

   1978年出生的刘明已过而立之年,在这30多年中,他学画的时间占了大半,其余的时间便是读书与历练。在他走过的学术之旅中,有两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对他至关重要,一是2003至20006年考为山东艺术学院张志民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在张院长指导下研学3年,使他对中国画写意山水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提高;二是他留校任教后,2012年又考为卢虞舜教授的博士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这个新环境里,在卢院长的孜孜培育下,他又开始了新的研学与提高。

     因为一直走着稳健的学术路子,刘明的山水画人们不可能一眼看透它。刘明山水画,一直关注传统与创新的结合,用山水的诗意内美陶冶读者。他的山水画,虽然起名和别的画家有些雷同,如《太行牧歌》《九华秋色》《峡谷雅居》《南山悟道》等,但他的山水画没有现世的喧嚣、烦躁,画面中常常给观者一股文雅、清秀的气息,这也很像刘明的性格气质:文质彬彬、一派天性。观当下部分北派青年山水画家的作品,或故弄玄虚,或燥气太重,刘明的写意山水没有这些缺憾,他在墨线的架构经营中,以山为骨,以云、水、树甚至动物为肉,骨连肉生,相辅相成,在一派化机里写就连绵起伏、虚实相生、干湿浓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神异山水画。

     刘明属于北派山水画家,他的山水主要走雄浑阳刚的路子,如他的《太行牧歌》《九华秋色》等新作,重笔刻写太行山、九华山的高耸与博大,以大的笔触展示大山名川的鬼斧神工之壮美,但是,刘明的挖掘不止于此境,他用很多湿笔巧妙搭配,使这些画中干湿交替,生机无限,既有对传统皴法的展现,又有灵活运用水墨晕染的展示,用这些作品证明刘明是一个善于思考的智仁画家。

          刘明不是一位简单照搬山水原貌的画家,他知道诗性之美对中国画的引领功用。好的国画家不是看见什么就照搬什么,而是把握山水的灵魂与精神,带着感悟理解每一处山水的特点与本我,如他的《太行牧歌》,因为是画的是北方的太行山,山间的树木就多几分苍劲干挺,而《九华秋色》描写的是南方的九华山,山间自然多了几分水汽湿润,连树木之上都增了些许潮湿滑润。

          写意山水画是高度提炼的技法与心法的结合,要求每一位画家以自己独特的眼光、视觉展现自我对外物之美的感受表达,石涛说:“在于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刘明从艺近二十年,他的追求执着,目标恒久,这从他的山水画作中极易感觉,“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以前的日子刘明扎实走来,未来的日子他仍将昂扬走过。

        

     

                    写山水本美 - 平湖墨客 - 颜建国的博客

 
                                             太行牧歌



 
写山水本美 - 平湖墨客 - 颜建国的博客

 


             九华秋色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